close
最近媒體關注的焦點
除了力霸的案子...大概就是台中縣的虐童致死案例
想不到社工員又突然紅了起來
可是...好像每次紅都是因為出事了??
該說是媒體的故意炒作還是我們的宿命呢?
或許因為家中有個女兒念社工系
爸媽在看到這則新聞時
出現了這樣的反應:叫一個社工管一百多個案子...不出問題才怪~
可是我還滿好奇其他民眾的感覺?
平常對於社工員到底再做啥?到底是什麼咚咚?
我想很多人不清楚吧~
不清楚的結果就很容易會相信......媒體聳動的報導
到底誰對誰錯?我想這沒有絕對的答案
事實是怎樣?我想我們也永遠不會知道...因為事實往往都會被掩蓋

剛看到這則新聞時
腦海中不斷浮現大學老師在課堂中所講的一些話
台灣的社工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被告的狀況
但以後一定會慢慢增多
如果你要擔任這份工作
就必須把自己訓練好並準備好
所以老師的嚴格要求與把關
或許就是在避免這種遺憾發生
因為他們都知道
未來我們可能需面對許多挑戰
需背負著許多重大責任...甚至是生命
絕對不容許馬虎~
所以把我們訓練好..訓練到足以承擔這些責任
就是他們重要的任務

不管此次案件社工員的判斷正確與否
但這件事的後果...他確實必須承擔部分責任
我想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
但既然是你的個案發生問題...社工員一定有責任
我並不同意主管用經驗不夠這種理由來作為解釋
用一個孩子的生命當作經驗值的累積
是一件非常殘忍的事
但政府到底給了這些社工員多少增加經驗的機會?
包括職前訓練...完整確實的督導制度等...
學校的訓練這麼多元...需包含太多面向
所以在進入職場前...是有必要針對自己的業務範疇作更深入的職前訓練
才能減少遺憾的發生
我承認...或許這些都做到了...遺憾還是可能發生
但是...我相信一定能減少...將遺憾的次數降到最低最低

看到bbs上有人說"難道也要社工員用自殺的方式才能喚起社會的諒解?"
或許是一句玩笑話
可是卻點出許多社工的無奈與悲哀
業務量過大.人力不足等許多問題
專業在各方面很少受到肯定與重視
但是一發生問題大家就會拿出"社工專業"這頂帽子扣在你頭上
只有這時候..大家才會注意到...原來社工是有專業的!
而且你要為你的專業負責...
恩...或許我們該給這次事件的相關社工員多點支持
我想誰都不願意發生這種事
我想他們確實也盡力了
他們內心給自己的責罵與懲罰絕對不比外界少
如果在一味的指責...任誰都承擔不起
希望社工員的犧牲是有價值的...希望黎小弟弟的犧牲是有代價的
可以喚起大家對於社工員的重視
不要又到了下次事情發生了
才又泛起一片撻伐聲浪~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ar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